長友國際貿易公司

糖尿病人的身體鍛煉

糖尿病教育與心理治療
糖尿病人怎樣運動?
糖尿病人在什麼情況下不宜運動?
勞動能代替體育鍛煉嗎?

糖尿病教育與心理治療
     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個口號「不要死於無知」。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終身性疾病。病人對糖尿病知識的瞭解以及自己病情的掌握,積極主動與醫生配合是全面控制好病情的一種非常重要的措施。
  絕大多數糖尿病發病是緩慢和隱匿的,一些人在明確診斷之前不知不覺中已經患糖尿病7-10年,許多人已經有了慢性併發症。有人對糖尿病的危害一無所知,以為能吃能喝不當回事,結果貽誤了病情,待病情發展到失明,腎功能衰竭,截肢的邊緣已經悔之晚矣。這是盲目樂觀型,他們對糖尿病不承認,不檢查,不相信五套馬車的治療,聽之任之滿不在乎,結果付出沉重代價,甚至過早離開人世。還有悲觀焦慮型,走上另一個極端,這部份病人由於病情反覆,病程長,成天恐懼憂慮如履薄冰,不能堅持按醫生的方案治療,結果病情也得不到滿意控制。正確的態度是病人應該採取「既來之,則安之」的態度,保持平靜的心態,採用「戰略上藐視,戰術上重視」的原則,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,相信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。在具體措施上又要一絲不苟,認真對待。同時做到自己治療和管理自己,成為「自我保健醫生」。
  糖尿病人是「自己受罪,家庭受累,國家增加醫藥費」,因此糖尿病是個社會問題,糖尿病的教育也應面向社會,面向健康人群。尤其是病人的親屬更應該懂糖尿病知識,以幫助病人配合治療。糖尿病教育方式是多方面的,我們回答咨詢、展板宣傳以及電台廣播、給會員講座,都是在進行糖尿病教育。

糖尿病人怎樣運動?
      糖尿病人運動必須遵循「持之以恆和量力而行」的原則,根據體力情況,選擇適於自己的方式 ,循序漸進,持之以恆。運動時自我感覺良好,皮膚有微微汗出,運動後全身輕鬆,假如運動之後,筋疲力盡、食慾明顯下降就是活動量過度了。
  提倡「有氧運動」,所謂「有氧運動」,就是能增強體內的氧氣的吸入、運送及利用的耐久性運動。在整個運動過程中,人體吸入的氧氣和人體利用所需要的氧氣基本相等,也就是說吸入的氧氣量基本滿足體內的氧氣的消耗量,沒有缺氧的情況存在。有氧運動的特點是強度低、時間長、不中斷、有節奏。有氧動動對人體特別是對糖尿病人十分適宜,是能保持身心健康最科學、最有效的一種運動方式。與此相反,「無氧運動」則是高強度激烈運動,運動中氧氣的吸入量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,人體處於缺氧狀態,如體育比賽對糖尿病人是不適宜的。特別是老年糖尿病病人,絕對不要參加劇烈的比賽。
  有個參考指標是運動時每分鐘的心率以不大於:170 — 年齡數。如60歲的患者運動時心率為(170 — 60=110)<110次/分為宜。
  運動的時間選在早、晚餐後的60—90分鐘為好,清晨空腹容易形成低血糖是不宜運動的。運動的形式和內容可以是多樣的,對老年糖尿病病人,徒步行走每次半小時到1小時,每天兩次就可以了。

糖尿病人在什麼情況下不宜運動?
1、血糖控制很差,過量的運動可能引起血糖的進一步升高,甚至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;
2、較重的糖尿病大血管併發症,此時要嚴格選擇好運動方式,掌握好運動量以避免血壓的升高
     以及腦血管意外、心肌梗塞及下肢壞死的發生;
3、較重的糖尿病眼底病變。病人的視網膜血管異常,通透性增加,過量運動可加重眼底病變,
     甚至引起眼底較大血管的破裂出血,嚴重影響病人的視力;
4、較嚴重的糖尿病腎病。過量的運動會使腎臟的血流量增多,增加尿蛋白的排出量,加快糖尿
     病腎病的進展,故不適於劇烈的體育鍛煉;
5、其他應激情況。包括各種感染、心或腦血管病變未穩定之時,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非
     酮症糖尿病昏迷的恢復期。當然,除了存在急症情況之外,糖尿病病人沒有完全臥床休息的
     必要,而應該堅持一定量的運動哪怕是局部活動,關鍵是運動方式和運動量要適宜。

勞動能代替體育鍛煉嗎?
      有人說:「我是司機,每天早出晚歸開車已經很累了,還需要鍛煉嗎?」,也有人說:「我一天洗衣服、做飯、帶孩子,活動量夠大了還需要運動嗎?」。這裡需要明確,勞動不等於鍛煉。雖然勞動也消耗熱卡(能量)但勞動是繁瑣的累人的局部神經、肌肉工作,繁重的勞動對病人是不利的,譬如司機開車精力要十分集中,非常緊張,成天坐著,局部肌肉疲勞,還有車內及道路 的空氣污染,生活的不規律等等,家務勞動也操心費力,絕不如體育鍛煉,輕鬆愉快,所以勞動 的人也需要鍛煉,勞動不能代替運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