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友國際貿易公司

德善藥業董事長 成紅光博士 「糖尿病最新資訊」専題講座

專題講座:糖尿病最新資訊
主講人:中國糖尿病協會  專家委員
       美籍華人、中醫博士、美國執業中醫師
       美國德善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   成紅光博士
日期:2002/2/19整理
成紅光博士

各位先生、各位女士:

        我在美國住了11年,我不會講廣東話,我可以講英語。但我覺得講普通話好一點。我首先感謝香港長友國際貿易公司,做德善藥業的香港總代理,讓我有這樣的機會和大家見面。

        糖尿病作為中老年患者致死的因素,已經由第3位向第2位排序上升。其原因,大家都知道,糖尿病是疾病的百貨商店。糖尿病本身對人的生命構成威脅,其併發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、致殘的主要原因。大家都知道:心血管疾病,癌症,糖尿病並列為中老年患者三大殺手疾病。現在,無論在美國,還是國內,糖尿病發病率隨著國民生活水平的提高,有很大程度的上升。中國糖尿病協會和美國糖尿病在北京.上海,廣州這樣超大容量級的城市,糖尿病患病比例已經超過10%。而每個城市的人口都超過了1000萬。所以說每個城市患糖尿病的人口都超過100萬。那麼,中國現在患糖尿病的人口,有4000萬到5000萬。我也和香港的同行做了一些調查,發病率也是接近10%。

1981年至2000年按性別劃分的糖尿病的登記死亡亡數目和粗死亡亡率
來源:政府統計處、衛生署

        糖尿病的成因和起因,到現在,還只是幾大推想,還沒有真正找到糖尿病的主要起因。 有幾大推想是:肥胖,導致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降低,產生因胰島素受體和胰島素結合力降低,不能進入細胞膜,中和碳水化合物造成所游離的葡萄糖。這是一個推論。還有遺傳性的推論,還有疾病致病性的推理,藥物和疾病的致病推理。但這些都是推論。

        現在糖尿病的真正的發病機理,到底是DNA結構改變,還是干細胞裂變有問題。還是基因存在缺陷,到現在還沒有找到成因,沒有一個最後的成論。但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和途徑,現在是刻不容緩的。

        我的診所在洛杉磯,很多糖尿病的患者(包括主流社會的白人黑人),他得了糖尿病以後,剛開始的時候,都是在用西藥的降糖藥和注射胰島素來控制,但是,最後都逃脫不了一個問題,就是要走出一個誤區:很多患者說:”我現在治療糖尿病,既注意飲食控制,又注意了藥物治療。我西藥的治療水平用藥,用得比較好。另外,我自己本身很注意自己的飲食,結構控制的比較合理,我現在自覺症狀還不錯”其實,那只是說明你自我照顧的能力比較強,但是你還是逃脫不了得併發症的結果。併發症和糖尿病的比例,是一體二面的關係,就像這個水壺一樣,水壺的壁,就是糖尿病,這個底兒,就是糖尿病的併發症,也就是說,得了糖尿病後,你早早晚晚,或多或少,都會有併發症的發生。

     甚麼併發症?三大急性併發症:急性乳酸性中毒,急性酸中毒,和急性酮體中毒。同時,還有十大慢性併發症:如頭目昏眩,昏眩到甚麼程度?對人體造成多大危害呢?比如,有一個患者,在行走20幾米的路程中要跌倒3、4次,走不了路,(這是重病患者)。最後失去知覺。另一個是眼病綜合症(眼病併發症)。表現的症狀是晶體混濁,視力模糊,白內障、青光眼….很多患者在得病五到六年以後,視力開始下降,視物不清,甚至導致失明。很多患者問:”西藥能不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?”我跟大家講,我在美國這麼長時間,也和美國的很多博士一起探討過,認為:西藥是沒有更好的辦法解決這個問題。

        因為:糖尿病最大控制的指標數是血糖,但是,又不完全是血糖。因為糖尿病得了五年,出現併發症以後,除了控制血糖,還要控制尿糖,還要控制尿蛋白,血紅蛋白,低鉀,酮體等等,還有很多的數值要控制。但我們西藥的治療目標,主要集中在調節人體血糖,通過對胰島素,璜類的用藥,如優降糖(廣州中藥一廠出的消渴丸,可能有些患者吃過,主要成分是優降糖,含西藥成分),還有美達,達美康這樣的西藥,主要是對胰島素的分泌和腺體有一種刺激作用,刺激胰島β細胞,多多分泌胰島素。但糖尿病就是因為胰島已經出現分泌失調!就好比是汽車的發動幾,已經出現問題,它應該給予維修整治,如不修理的話,還要它繼續多幹活,那麼這部汽車就可能最終報廢掉!這同用西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是相同的道理。還有一個理念:是阻礙葡萄糖在人體腸道內的的吸收。我們吃的食物實際上是通過胃腸來吸收的,西方發明了一種藥物,是隨著第一口食物一起走,然後阻礙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,通過阻礙對葡萄糖的吸收能力,來達到自身血糖降低的情況,這叫d-葡萄糖抑制劑,如拜糖萍等。還有餐後服的雙胍類:如二甲雙胍的格華止(法國)等這類藥物,是增加外周組織(如肌肉)對葡萄糖的利用,減少肝糖的生成,來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。另外,還有β細胞抑制劑,糖敏性降低劑,包括一些生物制劑,這些藥物雖能控制血糖,但對人體併發症沒有效果。很多患者得了併發症後,便出現行動遲緩,渾身乏力、頭暈目眩、口渴多飲、下肢浮腫、皮膚搔癢和失眠等等症狀。

      十大併發症還有:心臟併發症,心血管併發症,腎病綜合症(蛋白尿)等等,這類併發症的出現,通過西藥:如胰島素注射,仍解決不了。因為這些藥類都是降低血糖,對人體內,,的分解和平衡,對皮下毛細血管的微循環,沒有任何好處。因此說:糖尿病不可怕,併發症麻煩大!糖尿病患者會產生腳爛、手爛、下肢潰爛、血管病變…..所有這些毛病都是來自併發症。因此,防治糖尿病的併發症,是每個糖尿病患者要走出誤區的最重要的原動力!但西藥並沒有辦法治療糖尿病的併發症。

      香港和美國一樣,就是要接受一個全新的理念:中醫與西醫的治療理念是不衝突對立的。他們是相輔相承的。對人體有炎症的疾病,西醫是消炎快,但滋補性和長期調養性很差。中藥則是長期調養慢性病非常好。有人問:中藥可不可以降糖?其實很多人,包括香港特區政府都在做這項工作,就是把中藥科學化,就是提取有效成分。如黃耆,能對人體內分泌做調解,對人體能量的再生和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是很強的。我們在美國及國內科研單位的大量實驗中,發現黃耆的三種有效成分:第一種、第二種都是對人體有益處的結晶體、化學物質。第三種提取物,叫黃耆C類,(簡化為ABC, AB是有益的),C類很奇怪,不僅沒益處,而且對前兩種含量,產生一種阻礙作用。所以中醫經過長期幾千年的人體實驗,包括親口嘗試,親身體驗,提出一套理論,叫做君臣佐使,相生相克。比如,用黃耆,則用甘草來中和黃耆中C類物質的釋出。那麼,相生相克,通過陰陽五行學說,來平衝中醫藥性之間的差異。如大黃(非常寒涼的一種藥),因有大黃鹼,瀉下作用好,有人便秘時用,但因太涼,就要烤一下,為制大黃。但還是苦寒,就加上焦山楂,神曲等來中和大黃的涼性。現在很多人吃的減肥藥里,都有大黃的成分,但不會完全是單一的大黃素,一定會添加一些相配伍的藥。

        研究中發現,在常用的1400至1500多種中藥中,能降糖的中藥有近兩百種。在益壽消渴茶中,我們精選出十几味中藥,能對人體的降糖成分起非常好的作用,並且能全面治療因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. 原來的工藝不是這種工藝。我們在博克力亞和美國尤西博克力亞植物學教授合作下,把生產工藝了進行改良,改良以後,我們中藥有一種叫人蔘皂苷,知母皂苷,這些皂苷中,富含一種微量的元素,叫做RB2活性因子。它是一種單結晶式的中藥提取物。這種提取物,對血糖的降低作用非常明顯,也可以叫做植物性的胰島素。但這還不全面,因植物胰島素並不能完全解決人體機能的更新和修補,它只能控制人體的血糖,將RB2活性因子這種植物胰島素,再配伍其他的中藥提取物(富含微量元素:氨基酸,各類人體所必須的生物鹼,生物活性成分等),就使我 們的糖尿病併發症,得到了一個有效的控制。

        很多用益壽消渴茶的病人(包括中國大陸,美國,香港,馬來西亞,日本.)反映,喝完後感覺精神好,有力氣,這是第一步。隨後是降糖的效果非常明顯。有人問:中藥會否比西藥快?我想:事實是肯定的!大家知道,吃了西藥,無論是藥片,還是膠囊,都要在人體中需要120分鐘(2小時),才可在人體里進行崩解,藥片才不會這麼致密,即使藥片用嘴去咀嚼再吞下,效果也不好。因為它沒有達到崩解期,化學結構沒有改變,沒有釋放。只有藥物在腸道內(小腸)達到2小時,才能達到崩解,和腸中的生物霉、生物活性成分,有益菌群(幫助消化的)和細菌菌群合在一起,綜合吸收要2小時才能起作用。

          我們的益壽消渴茶,30分鐘就可見效。這在臨床和多次大型的展銷會採取的現場即測,,即飲,再測中,已經毫無疑問的證實了這一點。益壽消渴茶在中國,可以說是治療糖尿病的第一品牌。銷售量全國最高,不論在餐前、還是餐後,測一次血糖,喝益壽消渴茶之後,再測血糖,你的血糖就會明顯得到改善。血糖下降,是一個良性的指標,這表示你的糖尿病的治療有了一個起色。但你今天喝了,明天不喝還不能好,這不證明你的血糖可以保持,不再發生變化。因為糖尿病是終身疾病,無論你是打胰島素,還是吃藥,都解決不了吃一次藥,兩次藥或者幾次藥,就能治癒的問題。無論在國內,還是國外,都沒有方法可以完全治癒糖尿病,但我們可以通過藥物的治療,達到臨床治癒!醫學上的臨床治癒,就是在用藥期間治癒,治癒併發症。如頭暈,喝了以後就不暈了,腿腫也消了,口也不渴了。

        開始時,每天兩到三包,後期可降到每天一包,或半包。要隨著血糖監測的變化而定。消渴茶與西藥相比,血糖的改善是可見的,是很明顯的。值得注意的是:有糖尿病的人可以喝,不是的不要喝。因為這是一種藥物,不是保健品,也不是輔助克服糖尿病的食品。有些患者的家人,覺得這個茶很好喝,也隨著一起喝。但沒有病的,還是不要喝。

      對有十年糖尿病的患者,西藥的治療過程最少要換5至6種藥,有時甚至要3種、4種藥一起吃,非常麻煩。有飯前、飯後吃的,有半片吃的、一片吃的,而且血糖仍控制不好。益壽消渴茶就是以茶載藥,可以隨時服用,經常喝,經常喝的意思,就是依據一種新的中醫理念:沖刷排毒理論。就是通過多次服藥,調節人體血糖的多次改變,激活、修復、改善胰島細胞,達到血糖逐步降低,逐步平衡的目的。所以說用茶的劑型是合宜的,它可以改善血糖變化,一天中,高高低低的變化,會隨著不停飲藥的方式而改善。

        一袋藥,用100ml的水,可以沖5杯到6杯。.沖茶的方法是:把藥包撕開,倒入杯中,倒入後加入熱水或溫水。最好再放入微波爐,用微火加熱1分鐘。這樣藥液就會很濃。水不要放太多,否則會溢出。然後當喝到還剩1/5時,先不要再喝,將裡面的藥液再加水,再沖泡,直到第五杯時,就把杯中的藥渣一起喝掉,因為這些都是科學提煉的,有衛生滅菌合格和很多藥檢都是合格的,有進口許可證批文,有不含西藥成分的檢測合格報告等等,你們可以放心飲用。

         這樣經過一週左右的時間,血糖就會基本上降下來,降下來以後,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,就是如何減西藥。因為飲用了益壽消渴茶,你的血糖降了下來,你一定要將你原有的西藥,逐步減下來。因為西藥吃多了,對我們的肝腎損害是非常大的(出現噁心,心慌,難受等等)。所以西醫就是控制用藥的劑量,不要吃得太多。

      具體減西藥的方法:要逐步逐步的減,每天以半片、半片的速度減,不要一下子減掉,這樣血糖會返彈!比如,原來血糖是16,一週之後降到10或者8,當空腹降到6.0時,餐後血糖降到10的時候,,你就可以減用西藥。減用的量,是每天半片、半片的減,若不減西藥的話就會得低血糖,會出現呼吸困難,心慌無力、難受虛汗,嚴重時會造成昏迷。所以說血糖降下後,一定要注意減用西藥。最好的結果是可以完全用消渴茶控制血糖。有人問:益壽消渴茶是否可以完全控制糖尿病?我說可以。已有許多病例,由原來打胰島素,到現在,每日只飲用半包益壽消渴茶,就已經可以了。這時,也可以說是達到了臨床治癒。當然,糖尿病也不能說是完全可以治癒,也不是可以想吃就吃,想喝就喝的,還是要繼續控制飲食。

     香港人口大約是600万,糖尿病患者約占10%,即大約是50万至60万人。我相信,益壽消渴茶會為香港的糖尿病人帶來福音。我家是中醫世家,四代為中醫,這是祖傳秘方,通過規模化的生產,我們在國內有自己的藥廠,並在美國納斯達克做上市準備,現在是第一年,兩年後會上市。因為現在業績非常好,預計今年的市場會更大,會越來越多的患者發現,無論是從治療成本,還是治療效果來講,可以說,益壽消渴茶是一種比較好的產品。尤其消渴茶還有一個很好的特點,就是可以同時去三脂,令血液中的血脂,膽固醇,甘油酸脂降低。血液的三脂高,血粘度就會高,那有甚麼危害呢?若血粘度高,就非常容易得腦中風,導致偏癱,半身不遂、還有會引致心臟病發作,以及還有很多慢性疾病。若喝茶前,能先測一下血液循環系統(三脂),得一個指標後,然後開始喝茶,半個月後,再去做一次檢測,,你會發現血粘度會下降!這種情況,是你在服任何糖尿病的西藥中,都沒辦法得到的。這也是得到很多患者證明過的,是很理想的。血脂下降以後,就是俗話說的清血了。血清了,對你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。

時間還有5分鐘,現在請大家提問。

     A女士:我一直是看西醫的,也打針,現在每天打3次胰島素,(26+12)共38個單位,已打了十幾年了。我在香港工展會看到了介紹,也試用過了,認為可以接受。(當我治病時,西醫總是不要我吃中藥。我曾經買過消渴丸,吃了一小部份後,醫生讓我不要吃,所以我就不吃了。)這次工展會我買了6盒,每天一包,血糖降下來了。我原來的血糖是11、12、現在降到8點多,但有一天,我降到了2點幾,我怕了。

      成博士:這就是我前面講過的問題。就是如果你不減西藥的話,將會發生的現象。首先,對任何一個控制糖尿病的患者來說,如能將打胰島素的劑量逐步減下來的話,是非常可喜的。.二,其實,你原來打的也不是38個單位,是由開始的十幾個單位,逐步加量。這是因為胰島素在用到一定程度的時候,會產生外來 胰島素的抵抗和耐藥性,這是一個關鍵!隨著時間的推移,你的胰島素將會越用越多。現在你服用益壽消渴茶後,血糖降下來了,說明你的效果明顯。這時,你要減西藥。如果你還同時吃4片西藥的話,你要先逐步減口服西藥。反過來說,不管你是西醫,還是中醫,你都要面對一個存在的治療事實,西醫也會幫你減西藥的。你既然能達到這麼好的治療效果,其實是件好事。你不妨降減西藥的用量。

      A女士:我是有減西藥。有一次我降到了2.3,我害怕了,開始減藥,減了4片。兩片兩片的減,結果血糖又上升到十幾,我又加回一點點,現在保持在8點多。.最近一個星期內,我感到有時會頭暈,腦袋不通暢,有點像高血壓暈的感覺,心臟也不太舒服,但也不是經常的,偶爾走快了或爬坡就會不舒服。這種情況,我應該怎樣去繼續治療?

      成博士:好!你的問題問得好!隨著年齡的增長,病情會緩慢的加重,肯定會出現或多或少的併發症。你現在的頭暈,心臟不舒服,就是併發症的開始。這和加多少西藥沒有關係。(A:但我沒有喝這個茶之前,沒有這個問題。) 成::其實這是兩個時間的一個巧合,即使你把這茶撤掉,重新吃西藥,也會出現這種感覺,當然,我不希望你做這種實驗。這就是一種糖尿病的併發症,你不用擔心!你現在,西藥先不要減,多加一包益壽消渴茶。你這種情況沒減西藥的時候,每天應最少喝兩包。如果你的空腹血糖,在你服藥和打胰島素的過程中,血糖還在15以上,你要每天喝三包。你打了38個單位,打了十幾年,吃4片西藥,在沒吃益壽消渴茶之前,還是11、12個單位,這就不好,就是說血糖控制的不好。在服兩包的過程中,每天測一下血糖,你有血糖儀吧?(A:有) 如發現空腹血糖降到6時,餐後降到10的時候,你應該半片、半片的減西藥。如果,你每天服兩次西藥,開始減半片的話,第一天,就把三片半,分兩次來服,不要把早上或晚上的那次減掉。這樣,每天減半片的話,一個星期以後,血糖仍能一直維持在6、7、8之間的正常值,你就能把西藥完全減完!再這樣,每天兩包繼續服的話,血糖還會再往下降, (注意不能太低,2點幾就太低了,因為你沒減西藥,你要把過程和順序控制好)。發現血糖還在繼續降低,你就減胰島素,最後,希望你能控制在十個胰島素以內,每天服一包消渴茶就理想了。你頭昏,心臟不適的症狀也就會消失了。(A:那我要否檢測心臟?)成:當然有條件最好,這和你喝益壽消渴茶沒有任何關係,因為益壽消渴茶不是心臟病的治療藥物。

      B女士:我皮膚搔癢很嚴重,現在好了很多,我每天吃三包,西藥量已減了一半。如果吃完了5個療程後,還要不要吃藥?

       成博士:要,一定要繼續吃,要慢慢減,先由三包減到兩包,最後症狀都好了以後,由兩包減到一包。(B:是否要長期吃?)要,一定要,每天一包,或半包。有時間的話,我還會來香港,教大家一套保健操。不是病人不教,也不收費。(B:我喉嚨沙啞,生口瘡,是否也是糖尿病的併發症?會不會好?)會,一定會好的。這個茶從陰陽學上來講,滋陰補腎。你這是火氣太大,陰虛火旺。

      C女士:這個藥會不會很涼?喝了會不會頭暈?

       成博士:不會,這裡面有人參,熱藥,還有其他補藥,喝了頭昏,是因為血糖降的太低,你血糖一降,就要開始減西藥,半片、半片的減。不要1片、2片、4片的減,.那樣血糖會反彈。.要半片、半片的減。

      主持人:好了,時間的關係,今天的講座就到這裡。有關成博士的講座,我們會盡快整理成材料。如果有需要的話,可與我長友國際貿易公司聯繫,電話是:2369 0838。有關如何減西藥等等的問題,我公司設有免費醫療諮詢,有表列中醫師幫你解答,電話是:9831 1690。同時,我們在香港、九龍都設有專櫃和銷售點,並免費測血糖和試飲,歡迎大家光臨!

謝謝!

香港長友國際貿易公司 

 (2002/2/19整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