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友國際貿易公司

深入探討糖尿病

沒有任何感覺怎麼會是糖尿病?
為什麼說糖尿病合併症最可怕?
什麼是糖尿病的低血糖?
什麼是糖尿病腎病?
什麼是糖尿病足?
什麼是糖尿病高血壓?

沒有任何感覺怎麼會是糖尿病?
典型的糖尿病症狀是「三多一少」。
1、多尿:是血糖升高,身體通過尿液排除糖分的結果,特別是夜尿多;
2、多飲:因為排尿多,身體需要補充丟失的水份,有人怕夜尿多就少喝水是不對的;
3、多食:糖尿病人糖類利用得不好,雖然吃得多,由於胰島素缺乏,吃進的東西不能充份代謝
     充分利用,身體各個部位特別是負責飢餓感的神經中樞得不到足夠營養,所以感到飢餓進而
     造成多食。
4、體重減少:這是能量不足,脂肪及蛋白質消耗所致。此外還有皮膚瘙癢,視力下降,手足麻
     木,心慌氣短,腹瀉便秘等併發症的表現,其實有很多糖尿病人在確診之前沒有任何症狀。  
      國外有人研究發現糖尿病病人從患病到診斷之間有7年到10年的時間間隔,特別是2型糖尿病,認為「能吃能喝,不疼不癢,就是沒病」是十分危險的。

為什麼說糖尿病合併症最可怕?
      糖尿病人60歲以上有60-100%高血壓、合併高血壓10年內有20-30%發生腦卒中、心肌梗死、糖尿病人發生冠心病、中風的比非糖尿病的多2-3倍,糖尿病人引起失明的人比一般人多10-23倍,腎功能衰竭的比一般人多17倍。因糖尿病引起截肢比非DM高5-10倍。

什麼是糖尿病的低血糖?
      低血糖反應,表現是飢餓心慌,大汗淋漓,疲乏無力,面色蒼白等。如果血糖更低,或者持續低血糖的時間更長,就會出現精神和意識的障礙,認不得人,胡言亂語,以至昏睡、昏迷而危及生命。對於糖尿病人來說,低血糖的發生可能是進食量不夠,運動量過大或藥物使用不當,優降糖、消渴丸、胰島素等都有這方面的副作用。
  為了防止低血糖昏迷,糖尿病患者平時隨身帶兩樣東西:一是「病人卡」說明自己的病名,用藥、住址等;另一樣就是食品或糖果,必要時吃上以迅速改變低血糖狀態。老年糖尿病血糖控制水平應略高於青壯年,防止發生低血糖昏迷。

什麼是糖尿病腎病?
      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,(2003年)世界糖尿病日的口號是:「糖尿病會損害你的腎臟」。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最嚴重的微血管併發症之一,前面提到過由於糖尿病腎病造成腎功能衰竭者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,糖尿病腎病是造成糖尿病人主要死因之一。
      每年有35-40%的腎病與糖尿病有關。權威專家指出:經過15年的1型糖尿病有30-40%會發生糖尿病腎病,經過15年的2型糖尿病有25%會發生糖尿病腎病。
      糖尿病腎病的臨床表現是:1、蛋白尿:早期尿蛋白可為陰性或間歇性微量蛋白尿,隨著糖尿病的發展,逐漸變為持續重度蛋白尿;2、水腫:當24小時尿蛋白超過3克時就會出現,嚴重低蛋白血症時,出現全身水腫;3、腎功能異常;4、貧血;5、高血壓;6、其他合併症。糖尿病腎病與視網膜病變,神經病變並存稱謂糖尿病「三聯病變」。

什麼是糖尿病足?
      糖尿病病人因為神經病變使足部感覺遲鈍,消失和動脈硬化,發生缺血性壞死以及由於外傷和(或)感染導致皮膚潰爛、壞死稱「糖尿病足」。實際上這種潰爛壞死並非限於足部,少數人可發生在頭頸部、背部、胸部、臀部,但絕大多數(占96%)發生在四肢末端手足。糖尿病病人因下肢血管病變造成截肢者要比非糖尿病高5到10倍,這是糖尿病又一嚴重可怕的慢性併發症,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殘、致死的重要原因。
  糖尿病足的主要症狀是下肢疼痛及皮膚潰瘍,從輕到重表現為間歇跛行,下肢休息疼和足部壞疽。病的早期,表現下肢供血不足,抬高下肢時,足部皮膚蒼白,下肢下垂時又是紫紅,足部發涼,足背動脈減弱或消失。所謂間歇跛行就是病人走著走著突然感到下肢疼痛難忍,以致不得不一瘸一拐地走路或乾脆就不能走路,這是下肢缺血的表現。休息疼是下肢血管病變進一步發展的結果,下肢供血不足,休息時也因下肢缺血而疼痛,有時徹夜難眠。病情進一步發展腳上可出現壞疽,創口經久不愈,壞疽嚴重者不得不接受截肢。

防治糖尿病足包括:  
1.嚴格控制血糖及血壓;  
2.注意足部衛生,經常以溫水泡腳,避免足部燙傷,避免穿過緊不合腳的鞋,注意剪修趾甲,對雞眼及微小的足部損傷予以積極處理以免形成潰瘍或壞疽;  
3.注意足部保暖;  
4.戒煙; 
5.用活血通脈的藥物以及抗生素控制感染。

什麼是糖尿病高血壓
      糖尿病患者高血壓的患病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兩倍,患病率高峰年齡比非糖尿病患者早10年,6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60%-100%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壓。隨著糖尿病病情進展血壓不斷升高。
  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患者屬於心血管病高危人群,10年內約20%-30%的患者發生腦卒中及心肌梗死;若血壓達3級並且已經有併發症,10年內30%以上的患者出現腦卒中及心肌梗死。
  糖尿病合併高血壓除有糖尿病症狀外,常有頭暈、頭痛、頭脹、頸項僵硬、失眠、健忘、心慌耳鳴、易怒等。化驗檢查血脂異常,尿微量蛋白增高的發生率較高。如做胸透、多普勒超聲心動圖等亦可有特殊發現。
  糖尿病合併症高血壓的診斷標準是:收縮壓 > 140mmHg(18.67kPa),舒張壓 > 90mmHg(12.00kPa)指18歲以上成年人。
      對糖尿病並發高血壓患者將血壓控制在<125/85mmHg為理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