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友國際貿易公司

認識糖尿病

什麼是糖尿病?
糖尿病是怎麼得的?
什麼是1型糖尿病、2型糖尿病?
糖尿病的有哪些併發症?

什麼是糖尿病
  糖尿病英文簡稱DM,中醫稱為消渴,消瘦、煩渴的意思。完整地說,糖尿病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所導致的一種慢性、全身性,代謝性疾病,主要是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對胰島素的需求增多,引起血糖升高,尿糖出現,嚴重時發生脂肪、蛋白質、礦物質、水及酸鹼代謝紊亂,引起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。如果糖尿病長期得不到良好的控制,還能造成腦、心臟、神經、眼、腎臟等重要器官的併發症甚至導致殘廢或死亡。

糖尿病是怎麼得的?
  糖尿病的病因至今還不十分明了。一般認為,它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,遺傳因素是內因,是疾病的基礎;環境因素是外因,是疾病發生的條件,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。對於1型糖尿病來說,遺傳因素與人白細胞抗原(HLA)相關,具有某些類型白細胞抗原的胰島容易受到病毒和毒物的損害,繼而又容易發生?細胞自身免疫性破壞,最終導致糖尿病的發生;外部環境因素主要是病毒感染。2型糖尿病有明顯的遺傳性,發病呈家族聚集現象。環境因素方面包括緊張、勞累、精神刺激、外傷、手術、分娩、其他重大疾病、吸煙,這些誘因可能導致胰島素分泌能力下降,血糖升高,形成糖尿病。攝入食物中熱量過多會造成體內脂肪合成增加引起肥胖。肥胖的人,尤其是中心性肥胖者,胰島素刺激的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率明顯下降,可達50%,容易形成胰島素抵抗,是形成糖尿病的誘因。

什麼是1型糖尿病、2型糖尿病?
  1型糖尿病好發於兒童和青少年,2型糖尿病好發於成年,尤其是中老年。1型糖尿病發病比較急。「三多一少」症狀體征明顯,2型糖尿病病情緩和隱匿,第三個特點是1型糖尿病最終將無例外地使用胰島素治療,2型糖尿病多用口服藥。
    糖尿病中90%是2型,1型、2型是兩個不同的病,不可能互相轉化。

糖尿病的併發症:
      急性併發症有酮症酸中毒,高滲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、乳酸酸中毒及低血糖,有時可能危及生命。
慢性併發症涉及全身各組織器官,自上而下有:

  1. 顱腦——短暫性腦缺血發作、腦梗塞、腦出血、精神分裂症等。
  2. 眼睛——白內障、視網膜病變、血管瘤、滲出、出血、失明等。
  3. 口腔——牙周炎、口腔頑固性潰瘍、齒齦膿腫等。  
  4. 皮膚——多發癤癰及各種皮膚感染等。 
  5. 肺部——肺結核、結核性胸膜炎、急慢性支氣管炎等。 
  6. 心血管——竇性心動過速、高血壓、冠心病、糖尿病性心肌炎等。 
  7. 胃腸——胃輕癱、腹瀉與便秘交替等。 
  8. 腎臟——糖尿病腎病、尿毒症、泌尿系感染等。 
  9. 膀胱——尿瀦留、膀胱炎等。 
  10. 生殖系統——男性龜頭炎、陽萎等,女性外陰瘙癢、不育、流產、畸型兒、死胎、羊水過多、巨大胎兒(>4千克)等。 
  11. 下肢——脈管炎、感染、壞疽(糖尿病足)。